高校预防职务犯罪的途径研究(李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460

 

李刚

 

要:高校职务犯罪案件在人、财、物领域的频发、多发现象,导致了当前高校的声誉每况愈下。高校可以通过建立责任网络,加强检校合作;丰富教育方式,加强廉政学习;找准风险源点,健全内控机制;优化工作方法,强化监督制约;坚持强内固本,加强队伍建设等途径,实现对职务犯罪的预防。

关键词:高校;职务犯罪;预防

中图分类号:D924文献标识码:A

职务犯罪,是指贪污贿赂犯罪、国家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的犯罪,以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其他犯罪。国家机关等部分从事公务的人员滥用手中的权力,进行权钱交易,侵蚀社会肌体,滋生腐败现象,产生职务犯罪。高校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职务犯罪在高校同样存在,而且逐渐成为影响、制约高校改革和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一、高校职务犯罪的特点

(一)犯罪主体特殊。依法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单位是职务犯罪的主体,从已公开披露的案件来看,在高校职务犯罪中犯罪主体主要是负责人、财、物的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有些甚至是正厅级干部,他们基本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具有较高的职务和职称,其中不乏校级领导和教授,有些则是一些领域的领军人物,案发时他们往往正处于人生中年富力强的阶段,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人生阅历和社会资源。

(二)发案领域集中。高校常被世人称作“象牙塔”,但随着高校参与市场的机会和可调配的资源日益增多,早已不是“净土”、“圣地”,声誉也随着职务犯罪的发生急转直下。长期以来,这些职务犯罪主要发生在对人、财、物具有管理和支配权的人群中具体频发、多发在基建工程、后勤维修、设备采购、招生考试、财务管理、干部选用、人事招聘、职称评审和科研经费等部位,而且“窝案”、“串案”屡见不鲜。

(三)作案手法隐蔽。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是高校职务犯罪中最常见的类型,由于犯罪主体具有较高学历、掌握经济和法律知识、熟悉制度上的漏洞,加上权钱交易往往都是一对一的,不易留下人证和物证,因而隐蔽性极强,短时间内不易被查获。除了收受现金购物卡,作案手法还有接受雅贿”、车产房产、房屋装修、股权转让、经费划转、虚假借钱、委托理财、赌博嫖娼等形式。此外,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微信红包和支付宝转账等成为新的受贿方式。

二、高校预防职务犯罪的途径

高校职务犯罪是社会腐败现象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反映,高校纪检监察部门承担着对本单位职务犯罪的预防工作,但因受职权限制和手段制约,应把高校腐败和职务犯罪的治理重点放在“预防”上。

(一)建立责任网络,加强检校合作

一是学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预防职务犯罪的主体责任,在每年的工作要点中明确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任务;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面落实监督责任,积极协助党委开展工作,抓好任务分解和督促落实。学校要成立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学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开展。党委与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二级单位与重点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责任书,层层明确职责,形成工作网络。学校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考评结果与工作绩效挂钩。

二是学校要积极与辖区检察院开展共建活动,签订共建协议,要主动加强联系协作,邀请检察官和宣讲团来校作报告,了解教育系统职务犯罪现状和特征,咨询高校预防职务犯罪的方法和策略,获取检察机关对学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指导和帮助,构建检校互动预防职务犯罪的长效机制。

(二)丰富教育方式,加强廉政学习

一是要加强法规、政策学习。学校要通过专家报告、文件解读、专题辅导等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职务犯罪、廉政建设的法律法规,领会上级各项文件精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要针对不同对象,发放不同学习资料,开展精准教育,增强廉洁意识。要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提醒大家不忘做人之本,务守清廉之心,永葆高洁本色。要打造校本廉洁文化品牌,发挥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营造崇廉尚洁的氛围。

二是要发挥校园廉政宣传阵地作用。学校要着力抓好宣传教育的阵地建设,积极构建“大宣教”格局,把廉政教育纳入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利用好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和橱窗,用正面的典型激励人,用反面的案例警示人

(三)找准风险源点,健全内控机制

一是要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在实处。学校要出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工作方案,要紧紧围绕管权、管钱、管物、管事、管人、管项目等重要岗位、关键节点,从思想道德建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外部环境、制度建设、运作机制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地查找风险点,并基于此建立权力公开、制度规范、流程监督、节点控制为内容的内控机制,逐条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防控措施。

二是要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学校要以构建预防职务犯罪制度体系为目标,以正确行使权力为重点,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建章立制,要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情况汇报制度、廉政谈话制度、纪委书记走访制度、述责述廉制度以及党风廉政、组织人事、财务管理、学术科研、招标投标、物资采购、合同审核、工作作风、招生考试、礼品礼金和接待工作等方面的一揽子制度,逐步构建有效防范职务犯罪的制度体系。

(四)优化工作方法,强化监督制约

一是要优化监督工作方法。学校要明确监察人员在各项监察工作中的职责、程序等内容,要求监察人员在监察工作中详细记录,规范监察的执行过程。经济活动中,要求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通过提前介入、参与过程、严格审核合同等环节加强对经济活动的监督。同时,要求主管经济活动的职能部门严格审批制度,对工程项目、大额资金使用加强全过程控制监管。要强化招投标意识,维护制度的刚性。对于基建、维修、装饰、布展、采购等项目实行“双合同”制度,即在签订经济合同的同时签订廉政合同。以规范的程序促进干部的廉洁自律,从而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

二是要加大监督工作力度。要严把基建工程、设备采购、招生考试、财务管理、干部选用、人事招聘、职称评审和科研经费使用等重点“关口”;要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要积极推行招生“阳光工程”,完善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抓住“收、管、用”三个环节提高财务资金管理水平。要认真开展“小金库”、公务用车、教育乱收费、收受礼品礼金等专项治理,从而规范财务收支管理,减少铺张浪费,铲除一些腐败问题的根源。

(五)坚持强内固本,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要聚焦主业,做好本职工作。高校纪检监察人员要回归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到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专注于预防职务犯罪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要加强学习,开展理论研究。学校专职预防工作人员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班,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启动校内课题研究工作;要通过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预防职务犯罪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预防职务犯罪。

、结语

高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任重而道远,应以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加强检校合作、强化制度建设、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提升预防工作水平为抓手,全面推进工作开展,力争取得工作实效,从而为高校的发展扫除障碍、破除壁垒,更好的发挥高校在社会中的职能和作用。

参考文献:

[1]石磊.高校职务犯罪问题研究[D].长春:吉林财经大学.2014.

[2]斯阳.高校职务犯罪防治对策研究[J].上海党史与党建,2015(4):41-43.

[3]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检察院.天津高校领域职务犯罪调研报告[J].中国检察官,2014(13):61-62.

  

  

高校预防职务犯罪的途径研究_李刚.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