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的力量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592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04-19

“国际的一个基本原则——团结。如果我们能够在一切国家的一切工人中间牢牢地巩固这个富有生气的原则,我们就一定会达到我们所向往的伟大目标。”这是马克思在总结第一国际经验时作出的阐述,明确提出团结是无产阶级政党的一个基本原则。

19世纪中叶,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日益突出。各国资产阶级经常联手镇压无产阶级的反抗斗争。对此,马克思恩格斯提出,正因为资产阶级结成了强大的联盟来剥削、压迫、镇压无产阶级,无产阶级必须以革命的联盟来反对反革命的联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全人类的彻底解放。

要想实现团结,必须拥有共同的利益追求。1846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提出:“在古代,每一个民族都由于物质关系和物质利益(如各个部落的敌视等等)而团结在一起。”他们认为,要想真正使各民族利益趋于一致,就必须以消灭现存的所有制关系为必要前提,“因为现存的所有制关系是造成一些民族剥削另一些民族的原因”,而目前这些“一切民族间和工业的冲突”正在加剧民族的互相歧视和根本对立。

为消灭这种歧视与对立,马克思强调,联合的行动是无产阶级获得解放的首要条件之一。他指出,“忽视在各国工人间应当存在的兄弟团结,忽视那应该鼓励他们在解放斗争中坚定地并肩作战的兄弟团结,就会使他们受到惩罚——使他们分散的努力遭到共同的失败”。各民族无产阶级必须团结奋斗,才能实现被压迫民族的彻底解放,从而解放全人类。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各民族工人阶级的大联合大团结是为了共同奋斗,消灭彼此分离的状态。1845年,恩格斯在伦敦举行的各族人民庆祝大会上呼吁,全世界无产者生来就没有民族偏见,只有觉醒的他们才能打破民族隔离状态,建立兄弟友爱的关系,他们应该为着共同的敌人和利益而斗争。1847年,恩格斯在《关于波兰的演说》中再次强调,既然各国工人的生活水平、利益和敌人都是相同的,“那么他们就应当共同战斗,就应当以各国工人的兄弟联盟来对抗各国资产者的兄弟联盟”。

随着革命不断深入,马克思恩格斯看到“工人阶级由于经济斗争而已经达到的力量的团结,同样应该成为它在反对它的剥削者的政权的斗争中的杠杆”。他们高呼“各民族兄弟友爱是迫切需要的”,鼓励各民族无产阶级要摆脱头脑中固有的民族偏见,加强交流交往交融,以联合对抗资产阶级的势力,从而汇聚“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奋斗力量。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基于对资本主义内在矛盾和历史趋势的深刻揭示,论证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和共产主义的未来图景,强调“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从而为全世界范围内各民族无产阶级的团结汇聚了磅礴之力,为革命斗争取得最终胜利提供了坚实保证。

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团结奋斗中逐渐成长起来的。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成为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成功密码。

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是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核,支撑中华文明绵延几千年、创造无数辉煌,支撑中华民族大家庭历经无数磨难而始终守望相助、同心同行。

为挽救近代以来遭遇的深重民族危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拼搏、砥砺奋进,迸发出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最终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摆脱了积贫积弱的局面,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

团结奋斗是历史给予我们的宝贵启示,更是面向未来续写奇迹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扎实推进反腐败斗争到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无论时势怎样变化,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取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实践昭示,只有团结起来,一心向前,才能凝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形成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

辉煌历史由团结奋斗书写,美好未来靠团结奋斗开创。当前,我们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只要14亿多中国人民始终手拉着手一起向未来,只要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心连着心一起向未来,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以斗志昂扬的姿态谱写中华民族新的壮美篇章和恢宏史诗。(孙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