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1256

    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谢某某学术不端问题

    谢某某通过网络联系中介公司对其拟投稿论文进行润色和论文代投。20202月,因内容与别的期刊论文内容重复、虚构通讯作者等原因,该论文被编辑部撤稿。谢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七项规定。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谢某某降低岗位(职称)等级处分,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取消其在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工资晋级、干部选任、申报人才计划、申报科研项目等方面的资格,追回其利用被撤稿论文所获得的科研奖励。其所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学校党委作出检讨。

    二、九江学院教师朱某某在网上发表不当言论问题

    20214月,朱某某在微信群发表不当言论,散布不良信息。朱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一项规定。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朱某某行政警告处分,并调离教学岗位。其所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学校党委作出检讨。

     三、安徽农业大学教师高某性骚扰女学生、违反工作和廉洁纪律问题

    202012月至20217月,高某多次对本校女学生进行性骚扰,此外,高某还存在违反工作和廉洁纪律的行为。高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高某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降低岗位等级处分,撤销其教师资格,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责令其所在学院党委和党委主要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

     四、南开大学教师李某某违规使用经费、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问题

    2008年至2013年期间,李某某违规支出9项差旅费,学校对李某某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退还报销经费。2020年至2021年期间,李某某存在与学生不正当关系。李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李某某降低岗位等级处分,作出解聘处理,撤销其教师资格,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对其所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和诫勉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五、湖北经济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梅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据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湖北省委批准,湖北省纪委监委对湖北经济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梅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梅华理想信念丧失,执纪违纪、执法违法,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利用职权将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他人支付;违反组织原则,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规使用财政资金;利用分管采购和招投标工作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承接工程项目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财物,数额巨大。

    梅华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组织纪律、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湖北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湖北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梅华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