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强化政治监督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10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开展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核心职责。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强有力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

  把准政治站位。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职责,必须突出政治属性,树牢首责理念,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一切工作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在站位全局中健全监督体系。要对监督的任务、对象、内容、标准明确具体,对监督谁、为谁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谁来监督,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对标对表和立足实际相结合,准确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因时因势明确政治监督任务和内容,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锚定具体事情去、紧盯具体任务抓、抓住具体问题改,使政治监督既不“泛化”也不“失焦”。练就“政治慧眼”,辩证地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坚持聚焦政治与紧贴业务相结合,一体发现问题,善于从宏观中找具体,从具体中找重点;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表象抓根子,把准政治方向,体现政治要求,善于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从政治上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强化靶向思维。开展政治监督,重在精准,难在精准。要进一步找准靶心,抓住重点、攻破难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分类施策,精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反映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廉洁从政等情况的监督,定期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报告,及早提示提醒,督促发挥“头雁效应”。常态化开展上级纪委书记与下级党委(党组)书记谈心谈话,综合各地区、各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情况,以及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调研了解等方面掌握的情况,制定个性化谈话提纲,围绕思想、工作、纪律、作风、生活等谈深谈细,逐一给谈话对象指问题、找不足、提要求,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既要防止就事论事、浮于表面,又要防止小题大做、上纲上线。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点”、问题易发“风险点”、群众呼声“高涨点”,做到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齐头并进,结合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一体查找责任短板、监督盲区、制度漏洞,推动标本兼治。

  注重统筹协调。政治监督贵在日常,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在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必须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把监督嵌入工作推进全过程。紧盯权力运行,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实现“全周期管理”,做到决策有监督、执行有监督、整改有监督,形成有效的监督闭环。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建立健全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善于从具体业务、具体案例入手,推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贯通协同、有机统一。完善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的工作机制,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的协作配合,增强综合效能,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实现长效。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为重实干、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更好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