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年中纪委网站公开通报的各级学校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分析与警示(南纪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472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发现、查处和公开通报力度。为惩治挽救已然、教育防范未然,南航清风对中纪委网站“监督曝光”专栏中公开通报的涉及教育系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了整理,并对发生在2014年1月至2016年10月间的309起455人教育系统“四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望全校党员干部对照通报问题把自己摆进去,举一反三,时刻警之戒之,从严从紧从慎、从深从细从实遵守各项纪律规矩,确保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铭记在心,实践在行。

一、309起公开通报问题的描述性统计

1.从通报区域上来看,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深入纠正“四风”问题,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各省市自治区公开通报的涉及教育系统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其中,北京、贵州、河北、山东、天津通报的问题均在15起以上。

2.从学校类型上看,中小学、大学及中职中专占据前三位,约占全部通报问题的93.8%。

3.从问题类型上看,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问题依然较为突出,约占通报问题的56.7%,具体如图3所示。在通报问题中,近6成左右通报案例中往往是多个违纪问题交织在一起;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多与设立小金库,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与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间高度相关;其他问题类型主要包括违规乱收费、赌博、违规接受宴请或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挪用或套取公款等。

4.从职务级别上看,被通报的主要责任人其职务级别多为学校及学校下属部门的正职一把手,这些正职一把手占80.2%,副职占18.5%,普通教师及工作人员占1.3%。

5.从处理结果上看,455名被通报人员均相应包含党纪政纪、诫勉谈话等在内的纪律处理,其中19人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二、深入分析及警示

警示1:要充分认识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正风肃纪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公开通报的309起各级各类学校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实际发生时间在十八大之后,这说明高压态势下仍有人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同一类问题虽然在一些地方屡次被公开通报,但是总有些人心存侥幸心理,未能够从通报的典型问题和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也有的人对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变通的现象仍较为突出,如太原科技大学离退休处党委书记、处长化整为零,分批分次为女儿操办婚礼;首都师范大学附中永定分校党支部书记以培训名义,分两批组织教师用公款到云南游览,全程没有安排校园研讨和考察活动;天津大学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在赴海南大学考察交流结束后,在工作日组织其他2名干部一起赴三亚等地旅游,并以考察名义报销与考察无关的土特产及住宿费用;东莞理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先后两次组织学院行政人员、教职工及部分家属赴清远旅游,两次旅游共支出31771元,事后分别以赴广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深圳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的名义报销了上述费用。

警示2:作为“正职一把手”的关键少数要切实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率先垂范的行动,夯实并引领本单位部门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性、自觉性。一个单位或部门的风气正不正,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是松劲还是坚决,很大程度取决于“正职一把手”。在公开通报的309起各级各类学校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正是由于“正职一把手”不把作风建设当回事,在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上“松了劲”、“破了窗”,仍将奢靡浪费、迎来送往作风视为习以为常的事,进而出了大问题。作为“正职一把手”尤其要认识到,在作风建设和贯彻执行八项精神上,必须亲自管,管到位、严到份,坚决到底,并且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样下属才能服气,才能增强本单位本部转变作风和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感召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就要从点滴做起,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才能以良好党风和干部作风带动校风学风,让党风廉洁建设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警示3:责任落实不到位,问责一定会到位。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紧紧牵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权力与义务、责任与担当对应统一起来,有力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失责必问决不是口号,已经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表明,不管是党委还是纪委,谁不落实责任就问责谁。一个案例胜过一打纲领。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切实从公开曝光的典型问题和具体鲜活的案例中切实做到心中有责,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把纪律挺在前面,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管党治党的干部,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中,真正担负起管党治党的首责、主责,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敢于负责的担当诠释忠诚、体现忠诚、谱写忠诚。

列举几个典型案例供大家学习警戒。(1)上海电机学院教务处处长刘军借云南昆明开会之机,赴丽江等地公款旅游,除给予刘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成刘军等人退回相关费用外,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副院长杨若凡诫勉谈话。(2)因学校有关部门及科研人员通过列支会议费、餐费、住宿费等方式,将套取资金支付到北邮科技酒店,用于有关支出,结余资金形成“小金库”,涉及资金达到280余万元,负有领导责任的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放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委员、副校长职务;给予党委书记王亚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晞党内警告处分。(3)自2009年1月至2014年12月,对外经贸大学刘亚在6家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取酬126.6万元;在经济实体中的兼职情况,未向组织报告,兼职取酬未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申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原院长汤谷良在担任院长期间,先后在4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兼职取酬合计人民币152.9万元、港币120万元;虽向学校报告了兼职,但隐瞒了取酬问题,还多次持因私护照出国执行公务,擅自延长出访时间和更改行程路线,在科研经费中报销其妻子、女儿往返美国机票费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发生的领导干部兼职取酬等问题未能有效制止并查处,导致学校发生的违规行为长期得不到纠正,造成不良影响负有领导责任。刘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委员、副校长职务,追缴其违规兼职所得;分别给予王玲和施建军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汤谷良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岗位等级处分,追缴其违规兼职所得。(4)大同市财会学校违规发放津补贴,借参加培训、会议之机公款旅游问题。校长李存义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校党委书记岳艺斌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校党委委员、纪检书记米德儒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副校长郭耿被给予行政撤职处分。

      警钟长鸣意深远 廉洁自律净心田。

(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廉政航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