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

信访指南
  • 信访地址:南京晓庄学院方山校区行政楼418室
  • 举报电话:(025)86178111
  • 举报邮箱:jjjc@njxzc.edu.cn

                               

这把刀!

曾剃三代头。

细算省下钱,

换得两担油。


这首诗是陶行知在母亲去世时写的,同时配以注释:“吾母治家,最为勤俭,连剃头都是她一人包办。这把剃头刀现在是成了我们最可纪念的传家宝了。她剃过父亲的头,剃过我的头,剃过桃红、小桃、三桃,蜜桃的胎头。”桃红、小桃、三桃、蜜桃是陶行知对四个儿子陶宏、陶晓光、陶刚、陶城的昵称。

陶行知生于传统农耕家庭,自幼家境清贫,父亲粗通文墨,母亲持家勤俭。1927年,陶行知在南京创办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学校,第二年春天,在陶行知劝说下,母亲、妻子、妹妹和四个儿子都搬到晓庄。1929年妹妹去世后,母亲毅然挑起家务重担,既要照顾常年患病的媳妇,还要抚养四个孙子,因积劳成疾于1933年病逝。陶行知守在母亲的遗体旁悲痛万分,次年,他创作了这首诗,寄托对母亲的深切哀思。母亲留下的这把剃头刀是“最可纪念的传家宝”,体现着陶氏家族勤俭节约的家庭美德。